English

“风入松”被冒用 打假遇尴尬

2001-04-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张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近,北京“风入松”书店发现,有两家外地民营书店在“风入松”前面或后面稍加几个字,做成了自己的店名。其中还有一家竟然以“风入松”的名义向出版社订购图书。北京“风入松”书店在打击这两家书店的侵权行为的过程中,却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尴尬。

“风入松”书店总经理章雨芹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家书店一个是北京的“风入松金骆驼图书有限公司”,一个是“陕西宝鸡渭滨风入松书店”。据她介绍,“风入松金骆驼图书有限公司”创办人为葛震地,1999年以前长期租赁“风入松”书店的部分场地经营医学、外语类图书,曾经以“风入松医学外语部”的名义向包括上海三联书店在内的多家出版社订书,而欠款记在“风入松”书店的名下。章女士从工商管理部门备份的葛震地的帐目中亲眼看到葛震地的签名。到目前为止,章女士接到的欠款帐单总额已经达到人民币5万元,为了息事宁人并保持与出版社的友好合作,“风入松”吃下哑巴亏,替葛震地补上了这个亏空。最近章女士无意中发现互联网上出现了“风入松金骆驼图书有限公司”的字样,她认为如果不澄清事实,在未来的日子里不知还有多少要帐的找上门来,于是一纸诉状送上法庭,控告葛震地侵犯了“风入松”书店的“名称权”。但是,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葛震地一直没有露面,电话没人接,询问他的职工,都说不知道。法院已经发出通告,如果在75天之内葛震地不来法院取传票,法院将缺席审判。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01年4月3日,吉林人民出版社和广西师大出版社打电话给章女士,询问是否“风入松”书店在陕西宝鸡开办了分店,并留下了那家书店的电话号码。章女士当即假借出版社的名义拨通了那个号码,当问及书店以什么身份向出版社订书时,对方服务小姐回答:“风入松书店!”。

记者于4月6日电话采访了这家书店的南彦龙先生,他说:“我们是陕西宝鸡渭滨风入松书店,在工商局已经注册,此前从未听说过北京有一家‘风入松’书店,我们也没有与他们合作过,没有理由必须知道对方的存在,而且我们到现在并不清楚他们是不是全国注册。如果北京方面坚持认为我们侵权,那就改改名字,这对我们来说不难”。

章女士曾咨询过国家工商局商标注册管理部门,那里的工作人员认为既然“风入松”书店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注册,其他书店商标不应该再出现“风入松”三个字;但依照现行有关法律规定,如果以“陕西宝鸡风入松”为商标才是不被允许的,但是“风入松”前加“渭滨”两字就已经与“风入松”区别开来,并不违法。对于这件事,出版社的态度也不一样。记者打电话给吉林人民出版社的发行部门,工作人员说“陕西渭滨风入松书店”的订书款已经入帐,而书正在邮寄的路上。而广西师大出版社的金光辉先生告诉记者,出版社觉得这个书店不可靠,所以至今没有把书发出去。章女士对记者说:“我们还真有可能拿这个‘宝鸡渭滨风入松’书店没有办法!”目前双方还在进一步交涉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